小提琴作坊

制作提琴弧度所使用的弧度样板

经验丰富的小提琴制作者不需要什么样板,眼到手到一气呵成。但要达到初步能制作提琴的水平,至少要三年以上的时间。开始时只能做些下手的活,也只容许做些粗的木工活。满师后没有八到十年的工夫,制作的琴是不会令名人感兴趣的,成名成家的更是极少数。采用样板制作小提琴是一大改进,加快了小提琴制作的普及和发展,对音乐事业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。

提琴qinban弧形样板

纵样板

弧度的雏形制作好后为使用样板提供了方便,使样板能较服帖地放到琴板上,便于准确地把样板上的各弧高点标记到琴板上。由于先制作中缝处的弧度,所以先用到的是纵样板。把纵样板的两端对准琴边处两条标记线,样板的顶端和底端不要搞反,否则弧度的最高点将处在错误的位置处,因为弧度的最高点偏向于顶端。在琴板上标记出各弧高点的位置,用半圆凿和拇指刨(提琴刨子)做出中缝处的弧形。加工时如果感到工具走动不顺,木料出现碎裂或毛刺,就把工具反个方向推动。加工时可以从低处逐渐向高处进行,也可从高到低,关键是要时时用测厚计或外径卡检测各个弧高点,并把样板放上观察各点之间的连接是否圆滑。由于部分琴板厚度超过10毫米,要用装有十分表的测厚计测量,百分表因最大量程小于10毫米故无法使用。但在测量琴板的厚度时要求更高的精确度,必须使用带百分表的测厚计。不要在某个点处挖个坑,也不要把中间做成一条沟,要连带两侧木料一起降低高度。因为中缝是弧度的屋脊,总是比两侧要高一些,所以两侧与它一样平也不会偏低。但是决不要把弧高点处的尺寸做得低于规定值,而且记住弧度、槽和琴边都应留有0.2毫米的余量,以便完成等高线后一起修整。弧度的最高点处要特别注意,因为在制作过程中会多次暂时把弧度流线型地联接,最高点比相邻点仅高零点几毫米,多次修刮很易把它弄得偏低。最后纵样板应该能够与琴板密切贴合不留缝隙,弧形光滑流畅无突起突落、坑坑洼洼的现象。

横样板

先在琴板的内面即基准面上,画出各横样板应在的位置线,线条必须工整并与中缝(几何中心线)垂直。在琴板顶端和底端离毛琴边1毫米处画上基准线,再用直尺所列的各样板位置的尺寸,以及琴体长度的中点,在中缝处用铅笔作上标记。然后用角尺或上下都有尺寸刻度的长方形塑料模板,对准中缝和其上的标记,画出横贯琴板并与中缝垂直的横线。线条的垂直度极其重要,否则横样板会与中缝成一个角度,做出来的弧度必然是歪的。从琴边缘处把线条向琴板表面延伸,这就标出了横样板应在的位置,以及制作厚度时的参比点的置。 把样板逐个放在琴板的相应位置上,对准中缝点后按样板上的弧高点在琴板上作标记。琴板两侧都标上后用半圆凿和提琴刨子,按标记的弧高加上0.2毫米余量,相互圆滑地连接起来,时时用测厚计测量弧高的尺寸。连接时头脑中要有弧形面的概念,要全面考虑各样板包括纵样板的各个弧高点,它们不是单独的点而是弧形面的参比点。各样板的弧高不宜一次到位,而是普遍地逐步下降。最后横样板放在弧度表面上时,它的弧高最低点与槽的顶点贴住,中缝处的直边与琴板垂直,弧线与弧度表面的弧形面贴合无缝隙。整个弧度表面无坑凹不平,凸和凹的弧面要圆滑联接,形状美观对称。

2013 年 5 月 24 日 阅读:(4,414)
博客作者:小提琴作坊 |  ©转载说明:转载文章请注明文章出处 |  原文地址:http://www.xtqzf.com/2240.html

『相关文章推荐』

5 Responses to “制作提琴弧度所使用的弧度样板”
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您可以使用这些HTML标签和属性: <a href="" title=""> <abbr title=""> <acronym title=""> <b> <blockquote cite=""> <cite> <code> <del datetime=""> <em> <i> <q cite=""> <s> <strike> <strong>

关注博客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