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提琴作坊

小提琴背板制作之琴边制作

小提琴背板制作之琴边制作

为了使弧度样板能放到准确的基准高度,也为了使琴边能加工到准确厚度,先要在琴边内侧挖一条围绕琴边的槽,这条槽加工到最后也是琴板外表面的最低点。样板尺寸表上弧高最低值就是槽的底部所在处,它离中腰处琴边的距离小于周围琴边,而在琴角处远离角尖,所以整个槽成吉他的形状。把样板对准位置后在琴板上标记出各个弧高最低点,共有12个点把它们连成吉他形状就是槽的所在位置。现假设侧板框没有太大的偏差,样板可以用中缝作为基准。如果偏差较大就要以侧板作基准,求出琴板的几何中心。具体方法是测量背板上侧板框轮廓图中,上宽和下宽处侧板之间的距离,求出它们的中值后在琴板上作出标记点,连接这两点画一条几何中心线,就以它作为基准线。

由于琴板周边目前尚留有1毫米余量,而横样板的各个点是以中缝为基准画的,所以横样板靠琴边的那端,离现在的琴边会有1毫米距离。另外要在琴边的顶端和底端处,各向里1毫米画出琴边的标记线,纵样板暂时以它们为基准点。然后把圆规的一个脚伸长些靠住琴边,另一带铅笔芯的脚对准各个点,移动圆规画出槽的形状。但在各琴角处要用手工描绘连接线,使槽的形状成吉他形。请注意槽是有弧度的,而且将来要与背板弧度和琴边的弧形融为一体,所以不可挖成带棱角的直上直下的槽。值得一提的是琴体基本上是由弧线构成,几乎看不到有棱角的地方,尤其是弧度不能带有丝毫棱角。用半圆凿和提琴刨做出槽,琴边处的平面要保持应有宽度,弧度那侧按样板的形状连接。此时的槽只需要挖得比琴边厚度低0.2毫米就可以了,槽加工好后便于把琴边各处制作成需要的厚度。因为琴板是由外向内斜着升高的,用刨子刨琴边时会受到斜坡的阻挡,有了槽之后刨子的内侧处在槽之上不会再受到阻挡。

琴边厚度加工好后,槽的进一步加工就与背板弧度一起进行。注意槽的深度、宽度和琴边的厚度在琴板各处是不一样的,测量时都以琴板的底面为基准面用厚度计量弧高。小提琴中腰处槽的宽度约6毫米,其余部分约10毫米,用6毫米和10毫米的半圆凿修削。大提琴中腰处槽的宽约12毫米,其他各处约20毫米,先用10毫米的半圆凿,再用20毫米的半圆凿修削。要注意修削时槽的两侧要成弧形与背板弧度和琴边连接。不要进入琴边宽度的平面内,也不要把弧度那边削低。尤其是中腰处,弧度是突然升起的,削低后是无法补救的。

2013 年 5 月 25 日 阅读:(2,103)
博客作者:小提琴作坊 |  ©转载说明:转载文章请注明文章出处 |  原文地址:http://www.xtqzf.com/2440.html

『相关文章推荐』
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您可以使用这些HTML标签和属性: <a href="" title=""> <abbr title=""> <acronym title=""> <b> <blockquote cite=""> <cite> <code> <del datetime=""> <em> <i> <q cite=""> <s> <strike> <strong>

关注博客公众号